Mobile Btn
頁頭廣告3
110年總統植樹 森川里海種下希望之苗 交織永續生態風景
110年總統植樹 森川里海種下希望之苗 交織永續生態風景

總統蔡英文今(12)日上午至基隆八斗子的潮境公園出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10年總統植樹活動,與在地居民、八斗國小師生們一同種下適合在地的臺灣原生樹種,在這片曾經失去生態活力、如今眾人努力找回森川里海交織地景的土地上種下希望,宣示共同守護自然資源,編織永續生態風景。

蔡英文總統今日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基隆市市長林右昌、立法委員蔡適應等人陪同下,至位於基隆市八斗子的海洋科技博物館與潮境公園參與農委會林務局110年植樹月活動,除了手植象徵希望與縫補棲地的樹苗,也聆聽在地森川里海的環境故事、欣賞八斗國小師生與社區媽媽們的海洋編織,感受自然所孕育的生活美學。

蔡英文總統致詞首先肯定林務局規劃三月為「植樹月」,以活潑的方式推廣原生樹種的種植。從高山的原始森林、淺山的生態造林,到都市綠地、海岸防風林,「適地適木」有助於營造良好的棲地,維持台灣的生物多樣性。而維持森林覆蓋率,具有涵養水源、抵消碳排放的效果,是面對氣候變遷下世界各國都關心的議題。

總統進一步指出,基隆八斗子正是最典型的「森川里海」地景,社會、生產與生態是一個整體,因此我們在思考環境時,一定不能忘記自己也參與其中。因此政府推出「向山致敬」、「向海致敬」政策,鼓勵民眾親近自然,而政府將更努力促進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更多環境保育的合作。
林務局指出,今年植樹場地特別選擇在八斗子,是因為此處擁有森林、溪流、大海、聚落匯集的森川里海地景,其中森林是陸地上重要的生態系統,沿海則是海洋重要的生態及生產環境,這些自然資源提供了居民生態系統服務,包括養分循環、生物棲息地、食物生產等,更提供休閒娛樂和文化價值,與人類密不可分。

林務局說明,當地漁民也在生活中不斷反思資源耗竭問題,提倡永續漁法,老船長林新永更自發帶頭組成「環保艦隊」打撈海漂垃圾。林務局去年即與海科館攜手推動「船長帶路─八斗子森川里海生活計畫」,並出版《今天海口清──八斗子森川里海生活記事》,記錄與分享這些動人的故事,期盼藉由本次總統植樹,提升國人對生態環境的重視,在社會-生態-生產地景適當經營下,維護生物多樣性,實踐里山倡議。

活動中,有船長詩人之稱的林福蔭先生特別朗讀其創作的現代詩〈海洋之子〉,藉由詩句傳達自然與人文交會之美,並喚醒大眾對環境的敬愛,讓更多人認知到永續生態是我們的「森存之道」。總統也與船長、海女們話家常,深入交流長年來的自然生態觀察及友善漁業的實踐。
林務局表示,即使是都會區小面積的環境綠化,也能有棲地效果,鼓勵大家藉由植樹,實質貢獻於生態保育。三月是最適宜種樹的月份,植樹月期間該局結合縣市政府等,在各地皆有植、護樹活動,更有全台民眾熱烈響應的贈苗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與;同時也持續有企業團體認養土地造林,落實優化生態,邀請更多企業攜手做公益,也希望透過植樹月活動讓更多人關注環境議題,在享受自然資源的同時,顧全山林、平原、河川與海洋各類棲地裡動植物的生存及永續利用,以行動綠化家園,達到生態造林目的。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