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tn
頁頭廣告3
北美館與「酷比」插畫家繪本合作,518國際博物館日量身巨獻!

 《逛美術館自信心養成術》中、英文版精裝繪本。北美館提供。(售價:390元)

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與以繪本《酷比的博物館》享譽國際的挪威插畫家歐希莉・揚森(ÅshildKanstad Johnsen)共同合作,於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正式出版中、英文版精裝繪本《逛美術館自信心養成術》(Hanging out at the Art Museum: Kubbe will guide you)。藉由歐希莉筆下知名角色「酷比」(Kubbe)化身為一位隨身嚮導,帶領讀者親近美術館,進而悠遊於藝術的世界。

北美館除透過舉辦展覽提供觀眾對藝術的認識及參與外,亦持續以出版讀物觸及未曾到過美術館的大眾。繼2015年與臺灣插畫家鄒駿昇合作出版廣受好評的繪本《禮物》後,此次則邀請到插畫家歐希莉首度為美術館量身打造最新繪本。書中從「要穿什麼好呢?如何逛展覽場?作品想表達什麼?」等人們參觀美術館時會遇到的基本疑問出發,以平易近人的話語,提供多種包含觀察、解讀作品及參與活動時的應對策略,寓教於藝,仔細剖析美術館於教育、休憩及社交角色上的功能,更適時保有沉澱與消化想法的環節;精鍊一趟逛美術館前後,以及參觀過程所經驗的心理歷程,進而讓觀眾能夠自信地享受藝術—參觀美術館就像去看場電影,一旦掌握竅門,逛美術館就會變得樂趣無窮!

歐希莉在歷時約一年半的創作過程中,曾抵臺實地走訪北美館,並將其印象深刻的美術館地下樓中庭、周遭園區的亞熱帶植物景觀轉化描繪於書中,亦參觀其居住地的卑爾根美術館(BergenKunsthall)、科德美術館(KODE Art Museums and Composer Homes)等,皆成為她創作的靈感來源,而歐希莉原本細節勾勒繁密的創作風格,也於此次繪本中嘗試改以抽象而詩意的表現方式,帶出美術館空間的無限可能與參觀者內心想像的情境小劇場。 

北美館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同步推出北美館形象衍生品「袋走北美館」帆布提袋第三款,選用呼應繪本飽和色彩的寶藍配色,襯托點亮北美館建築的幾何窗型,讓美術館走入生活之中。繪本及商品詳情請見北美館官網(www.tfam.museum)或臉書粉絲專頁。

「袋走北美館」三款帆布提袋。北美館提供。(定價:250元/個)

關於作者       
歐希莉.揚森 ÅshildKanstad JOHNSEN

生於1978年
現生活於挪威卑爾根
專職插畫、兒童文學作家

2014年出版《酷比的博物館》以深具感染力的文字插畫風格,獲得挪威年度最美麗圖書獎繪本類銀獎及臺灣「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
少年兒童讀物獎,作品售出14國版權。

歐希莉.揚森深受自然樸質的生活型態所吸引,她喜歡種植植物,收集各式各樣的樹枝及石頭等,並且經常以它們為主題畫素描。作品:《酷比的音樂會》、《酷比的耶誕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