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tn
頁頭廣告3
新竹縣煞猛推動客語為通行語 楊長鎮主委親往勉勵並道賀獲獎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14)日至新竹縣政府拜會楊文科縣長,道賀新竹縣榮獲109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評核為「佳等」。
楊主委也頒發推動績優獎勵金100萬予新竹縣政府,並與縣府團隊就推動客語政策交換意見。

新竹縣煞猛推動客語為通行語  楊長鎮主委親往勉勵並道賀獲獎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4)日至新竹縣政府拜會楊文科縣長,感謝新竹縣府團隊長期努力推動客語傳承與扎根,並道賀新竹縣榮獲109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評核為「佳等」。楊主委也頒發推動績優獎勵金新臺幣100萬元予新竹縣政府,並與縣府團隊就推動客語政策交換意見。

楊主委表示,今天到新竹最主要是要感謝及恭喜新竹縣,在今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的評核得到第二名,在全國各縣市中進步很大,在客家基本法中有規定,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可以提供民眾方便,新竹縣縣長主管會議要說客語,秘書長不是客家人講客也講得很好,縣長要求十分嚴厲也很落實,縣長對於客語的落實,用心推動客語十分的感謝。

客委會表示,新竹縣為客家大縣,客家人口36萬多,占全縣總人口73.6%。109年度評核結果顯示,新竹縣現職公教人員通過客語能力認證比例,在受評縣市中名列前茅。除縣府獲獎外,轄內芎林鄉、竹東鎮與寶山鄉也獲得「佳等」優異成績,彰顯新竹縣推動客語成果斐然。

新竹縣在楊縣長親自召集下,整合各鄉鎮市長,成立「新竹縣推動客語及客家文化執行小組」,投入許多人力與資源,全力推動客語友善環境。楊縣長更親自偕同金鐘主持人,共同製播「文科客語教室」教學節目,融合在地特色,例如:寶山橄欖、北埔冷泉、擂茶、峨眉湖等,以生動活潑有趣方式,讓鄉親們輕鬆學習說客語。未來府內各局處,也將推動以客語辦理會議,推動客語傳承的用心值得肯定。

客委會建議新竹縣政府可在現有成果上,持續加強一線單位服務人員的客語能力,同時持續鼓勵轄內學校參與客語沉浸式教學與校訂課程相關計畫,增進學童學習使用客語頻率。楊主委最後期許,未來客委會能與新竹縣政府密切合作,共同推動客語世代傳承,讓客語成為民眾生活中,自然而然開口使用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