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tn
頁頭廣告3
北美館「2021 TFAM年度個展」再推波 吳燦政、羅智信聯合開幕

藝術家吳燦政(右)、藝術家羅智信(左)、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中)合影,2021 ©臺北市立美術館。

臺北市立美術館(以下稱北美館)主辦「2021TFAM年度個展」持續為多元的當代藝術生態注入能量,兩位中青代臺灣藝術家吳燦政、羅智信個展自9月4日至11月28日於北美館三樓展出。本次兩檔展覽藝術家分別以日常聲景、物件為創作主體,藉此喚醒或重塑習以為常的生活感知經驗,展現人與時空環境互動中豐富的思維。

「十年-台灣聲音地圖計畫/吳燦政個展」,擷取臺灣各地的日常聲景,藉由聲音的組合與變化過程,築構、層疊出地方的聽覺文化性格,以切片形式呈現這片土地上多樣的聲響音場,本計畫自2011年10月開始執行,將於今年12月告一個段落。藝術家吳燦政認為聲音可以激發/構成空間與事件,亦是個人情感、思維和意識的基本部份。像層疊另一種未來的考古學,藉由瀏覽與聆聽聲音地圖,影像與聲音疊合的訊息將穿透、開啟身體的感知,進而召喚過往記憶或是自身的文化歷史,形塑主觀想像。

吳燦政〈台灣聲音地圖計畫—資料庫版〉,多媒體裝置,2011-2021,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

吳燦政〈台灣聲音地圖計畫—網路版〉,多媒體裝置,2011-2021,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

吳燦政〈時間之旅〉(局部),平面作品,複合媒材數位相片、手稿、透明克壓力板,2018,178 cm x 50 cm,©臺北市立美術館。

羅智信〈浴缸沙發〉,玻璃纖維樹脂,2021,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

吳燦政〈垃圾人〉(局部),聲音裝置,2021,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

羅智信〈聽雨軒〉,不鏽鋼、蝸牛殼做成的顏料、3D列印、卡片、影像、磁鐵、電磁鐵、控制器,2021,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

「像是一個夜店的小便斗:羅智信」將北美館三樓展場打造成鮮明、獨特且具身體感的體驗空間,觀眾宛若進入一個有機體般,日常物質的形式在此被置換成各種奇異樣貌。藝術家羅智信拆解、重塑生活中的認知經驗,試圖捕捉生活中不穩定、虛幻甚而是妄想的時刻。透過大型沈浸式空間裝置,於影像、聲響、氣味、物件等多重元素的交疊下,引領觀者探索物質經過轉化運用後,與身體感官連結,思考意義如何被攜帶和轉換,從而關注人與物交會之際所產生的感知情境。

北美館自110年(2021年)起以「TFAM年度個展」進行申請展的徵件及宣傳,豐富個展之間交流與討論的向度,並聚焦表現當代創作個性。「碎化的史觀─江凱群個展」和「空間迷向─何孟娟個展」則將於明年4月呈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