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tn
頁頭廣告3
雪梨雙年展公布2024主題,宜德思‧盧信Idas Losin、李俊陽獲選參展

駐雪梨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在文化部支持下,二度攜手雪梨雙年展(Biennale of Sydney)合作臺灣藝術家參展計畫,今(25)日雪梨雙年展正式對外公布2024第24屆主題與第一波參展名單,其中包括宜德思‧盧信Idas Losin及李俊陽2名臺灣藝術家獲選入列。

鑒於上一屆與雪梨雙年展合作成效顯著,文化部今年提升力度,支持2位來自臺灣不同族群、不同世代的藝術家參展,期許在國際當代藝術盛會中,展現臺灣深厚的文化底蘊,進一步增進澳洲民眾對臺灣的認識。

雪梨雙年展執行長芭芭拉‧摩爾(Barbara Moore)表示,很高興和駐雪梨辦事處在前次合作大獲成功的基礎上,延續夥伴關係,共同致力放大原住民族藝術家的聲音,推動知識分享,並促進充滿活力的社群合作與連結。「第24屆雪梨雙年展承諾帶給參觀者深遠的影響,也熱切期待宜德思‧盧信Idas Losin及李俊陽成為這豐富體驗的一部分,讓合作成為希望的象徵,深化彼此的集體認識,培育更光明的共享未來。透過藝術的轉換力量,踏上充滿無限可能的旅程,擁抱想像力蓬勃發展的世界。」


 

第24屆雪梨雙年展第一波參展藝術家名單(文化部提供) 第24屆雪梨雙年展第一波參展藝術家名單(文化部提供)

第24屆雪梨雙年展共同藝術總監康喆明(Cosmin Costinaș)與殷迪‧格瑞洛(Inti Guerrero)指出,雙年展將呈現參展的社群與藝術家們如何運用集體慶祝與喜悅、富足與慷慨作為政治手段,達成政治目標。主題「一萬個太陽」(Ten Thousand Suns)在來自各種脈絡的藝術論述,還有在當代澳洲藝術論述之間,尋求創造一個充滿希望的文化關聯時刻;而在駐雪梨辦事處的支持下,很榮幸邀請2位傑出的臺灣藝術家參與對話。「原住民族藝術家宜德思‧盧信Idas Losin表現出對於廣大南島語族世界的自豪、與南島語族世界團結一致,其整個創作實踐畫出了一幅象徵性的地圖,以反對殖民主義與帝國主義所想像的邊界;李俊陽獨樹一幟的藝術實踐深植於臺灣各種不同的藝術傳承,體現表現方式的豐富多樣性,超越任何單一當代典型的可能性。」

 

藝術家宜德思‧盧信Idas Losin獲選2024雪梨雙年展(宜德思‧盧信Idas Losin提供) 藝術家宜德思‧盧信Idas Losin獲選2024雪梨雙年展(宜德思‧盧信Idas Losin提供)
藝術家李俊陽獲選2024雪梨雙年展(李俊陽提供) 藝術家李俊陽獲選2024雪梨雙年展(李俊陽提供)



 

宜德思‧盧信Idas Losin來自花蓮紅葉部落,繼承泰雅族和太魯閣族血統,擅長油畫,為2014亞洲文化協會(Asian Cultural Council)年度受獎人、2012 Pulima藝術獎首獎得主。2013年開啟「跳島創作計畫」,從南島語族最北端的臺灣出發,陸續走訪復活節島、夏威夷、關島、紐西蘭、大溪地、蘭嶼等7座島嶼,透過駐地創作,踏查散落的南島語族文化,將累積的田野調查轉化成創作,被譽為臺灣當代藝術發展中從南島文化出發的指標人物。

李俊陽生於臺東,成長於電影看板畫師家庭,曾學畫電影看板、布袋戲舞台、廟宇彩繪,創作涵蓋繪畫、木雕、鐵線塑型、布袋戲木偶雕刻、複合媒材藝術裝置、空間塗鴉、行為藝術、偶戲編製和實驗戲劇等,作品融合臺灣民俗文化、宗教信仰與街頭美學,隱含許多臺灣不同層次的視覺符號與身分認同。他是2002 亞洲文化協會視覺藝術類受獎人,並入選2023臺北雙年展。

雪梨雙年展創立於1973年,與威尼斯雙年展、聖保羅雙年展並列全球三大雙年展,迄今已展出來自100多國超過2,000名藝術家作品。第24屆雪梨雙年展將於2024年3月9日至6月10日舉辦,相關資訊及第一波參展藝術家名單,請見活動官網(https://www.biennaleofsydney.art/first-announcement/)。

左起為雪梨雙年展共同藝術總監、雙年展執行長與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長陳芝儀等人合影。 左起為雪梨雙年展共同藝術總監、雙年展執行長與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長陳芝儀等人合影。



 

本新聞稿轉載自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