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tn
頁頭廣告3
重建臺灣藝術史新里程碑,黃土水牽起高雄市與佐渡市百年交流佳話

文化部駐日本臺灣文化中心協助前輩藝術家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及〈山本悌二郎銅像〉回臺修復重塑,牽起高雄市及佐渡市的交流情緣。昨(22)日駐日代表處大使謝長廷率領臺灣文化中心同仁、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率高雄市文化局、高美館團隊,以及佐渡市長渡邊龍五等臺日貴賓,共同在佐渡真野公園見證山本悌二郎複製銅像揭幕儀式及紀念活動,並由高雄市與佐渡市簽署友好城市交流協定。

臺灣文化中心於去年促成佐渡市政府與高雄市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將真野公園中原設立在台糖高雄橋頭糖廠的〈山本悌二郎銅像〉送返高雄市後,由高雄市複製銅像捐贈安置於真野公園。高雄市與佐渡市也藉由本次活動簽署友好城市交流協定,今後將促進雙方城市的共榮發展,一同致力於經濟貿易、觀光、民間交流、文化藝術、教育、體育、農業等領域多元合作與發展。

駐日大使謝長廷致詞時表示,回顧這4年來臺灣與佐渡的交流,要感謝雙方政府的善意及民間的努力和熱情,特別是若林素子老師的居間協助,透過黃土水的作品架起臺日百年交流的友誼橋樑,也是實現「善的循環」的最佳典範。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則感謝駐日本代表處促成高雄與佐渡的百年交流良緣,並指出黃土水的作品讓兩市歷史文化緊緊連接在一起,期待藉由簽署合作備忘錄,讓雙邊經貿、觀光、體育、文化交流更密切。


 

簽署合作署忘錄儀式紀念合影,圖:文化部提供。 簽署合作署忘錄儀式紀念合影,圖:文化部提供。

佐渡市長渡邊龍五表示,黃土水的山本悌二郎作品開啟了臺日交流的新頁,希望這段歷史能讓更多佐渡年輕人知道,未來將珍惜這段緣分,持續與臺灣密切交流。

文化部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則代表文化部感謝佐渡市政府、議員及市民的協助,並表示黃土水的作品「山本悌二郎」銅像能收藏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對重建臺灣藝術史具有重大意義。

文化部與駐日本代表處為紀念此段臺日百年交流里程碑,邀請臺灣旅日舞蹈家,也是促成本案的重要關鍵人物若林素子舉辦文化紀念交流表演,由臺灣NFC舞蹈團隊、佐渡若林藝術舞團、小倉鬼太鼓青年團、佐渡OKESA立浪會等表演團隊進行臺日合創演出,用表演藝術紀念百年情誼佳話。

文化部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表示,為落實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的政策目標,4年來與駐日本代表處積極協調高雄市政府、國立臺灣美術館、佐渡市政府及許多臺日熱心人士共同努力推動,終將散落在日本的黃土水作品送返臺灣,圓滿臺灣藝術史的關鍵圖像。

本新聞稿轉載自文化部